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满河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日志

 
 

初见余老师  

2006-02-28 16:35: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道余老师,是源于<<非常道>>一书,及<<名牌>>杂志上评选的50名2005年年度人物,余老师当选其中.开始只是电话中联系或通过电子邮件,并不完全知晓余老师的真情性格,隐隐约约中觉得人真的很随和.因此,心中有一股冲动,像那些粉丝一样,到机场亲自迎接他,毕竟总觉得没见过面,内心还是觉得有一种亲切感,如朋友般.当看了"个人危机与时代的精神状况",其内心的挣扎与现实的冲突若隐若现停留在我心中.他对个人的生存哲学与社会变革的哲学之间的纠葛也是如此地深刻与无奈.自我追问、自我开放到自我治理,这将是一个人怎样的抗争过程,撕破内心的张狂,在收缩中又在扩大,在遭到精神低谷时,使劲突围反而产生某种思想的张力。这种种的生命无限体验,是个体在群体中的个性扩张。然而在这个狭窄的社会生存空间中,个体和社会的关系太紧张了。“官本位的社会”、“各种知识的污柒”,“中国人进入了可怕的精神层面”,“藏富于人,分权于民,开支于民”,“阶级斗争的话语,经济市场的话语”,人是如此地关切社会与个体的进步,对人本身的关注会是如此之深,也无怪乎,余老师内心的痛苦了。对于我而言,社会责任对于我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从倾听余老师讲话的那一刻,我才开始有了一种初步的意识。
   我是深受什么样的教育长大呢。真是有点后怕,听闻许多历史的真相后,我知道我也是被知识污柒过的。余老师读书无数,对于他与信总之间的言论,与田老师之间的言论,更是让我惊骇。的确,我的信息来源如此之少,读书之少,确是我的一个弱点。明显感到差距之大,思维之简单。
   周日碰面,余老师问我:你明确自己的定位了吗?是写文章呢,还是喜欢搞课题,钻实验?听后,心中好温暖。余老师关心我呀!我回答:我看的书很少。这是老实话。与余老师等大家之比,我突觉得先前的时光,我都在浪费呀。
   我也在渴望着交流了。想想老虎他们,同生于70年代,这个社会对于我们而言,是应该去承担一分责任的。几天陪着余老师,让我充分体会了一个听者的幸福。余老师说,我这样经常与这些“大家”在一起,耳闻目柒,比一些博士生收获还大。的确如此。
   我又有了一位老师。一位曾经启发过我的老师。
   祝好,余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