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满河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日志

 
 

久病成良医与人人都是“教育家”  

2006-03-15 10:23: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木”同志,对《凭什么让老百姓承受“砸锅卖铁”的教育代价?》一文的留言和评论,进行了梳理和评点,发现了一规律:诸多评论和留言,“以‘哈哈’开头,以‘我也无奈’结束”。串起发表评论的网友名字,就是大家对文章的感受:“哈哈,你是人吗,俗人,贫民,真理,过客,心声,感慨,一点见解,无刃良剑,杀手,可人怜,明天跳楼,农民,迷茫,路人,我很愤怒,教师代表,希望幸福,无言,痛心,良心,骂鸡,路过,也路过,有必要说,包身工,愤怒者,哭吧,爱教育界,迷茫的大,反省,学什么,乱说,我不知道,永不放弃,我也无奈。”

衷心感谢“小木”同志一日游之后写下的观后感。更重要的是,他教给我一个看博客的“好方法”。

告诉诸位,每位的留言和评论我都一一拜读。说实在的,看每篇文章之后的留言和评论,比看文章本身还有意思。每每看完,想回复网友,却发现网友已经把自己想说的话给全说了。而且说得更加精彩。随手拈来——刘恂在《我们应该从扩招中反思什么?》文后评论:“一开始,领路人说要带着大家‘摸着石头过河’,目的是河之彼岸,而二十年来淌河的途中,逐渐发现河里不仅有石头,还有越来越多的肥鱼......心明眼亮的人们忽然发现,我们的领路人似乎早已忘记了河的彼岸,而是渐渐游弋于捕鱼的乐趣不能自拔。此时,河里的石头已经不是要越过去的障碍,而逐渐演变成捕鱼的立足之地……”,还没等我叫精彩,已经有匿名网友yrtyuy留下话“To刘恂:精彩”。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这真应了一句话,“人人都是教育家”。“久病成良医”,在今天的中国,家中有学生,家长不成为“教育”家,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有多少家长,张口就能对“教育弊端”说得头头是道,而且针针见血——这远比一些代表委员的言论,要“真实”、“可信”、“科学”、“客观”得多。可除了“愤怒”、“迷茫”之外,家长们能做的也只有“哭吧”、“骂吧”。在今天的学校中,尚有做理想中“教师”愿望的教师,在“教”与“不教”、“教什么”、“不教什么”中挣扎。“听呼吸”网友给我留下了他的博客地址,在这里引用他的一篇博文,让我们听听教师的“呐喊”:

 

孩子,对不起!我真的很想把我的全部知识都传授给你们,但是,没有时间了,你们还要迎接一次次的考试,而考试是不考这些的。

孩子,对不起!我真的很爱你们,想和你们成为朋友,可是,我不能。那样学校的前辈会说我没有老师的威严,因为,成为老师的那一刻他们就告诉我,不要对学生露出笑脸。

孩子,对不起!我真的很尊重你们的想法,也许你们没有感觉到,因为我不能表现出来,他们叮嘱我,不用尊重学生的想法,他们不值得尊重。

孩子,对不起!我真的很想教会你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可是,每当听到你和别人打架后,你父母那怒气冲冲,要替你报仇的喊声时,我知道,半年的努力怎抵得过十几年的教育?

孩子,对不起!我真的不想加重你们的负担,不想留太多的作业,可是,我的工资因此少了好多,再也负担不起。

孩子,对不起!我真的想方设法和你的家人沟通,可是,老师的话语永远让位于麻将和饭局。

孩子,对不起!我不得不离开你们,因为我以为学校是纯洁的地方,用心的教书育人就可以。可是,我错了,我无力改变现状,无力以自己的方式和你们相处。

我亲爱的孩子,老师走了,我真的不想再害你们,不想我的学生变成一件件雕塑,我不忍再看,不忍再听。

孩子,再见!用你们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吧!不要像老师一样,无能为力...


    不用再过多的叙述,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现在的教育是如何扼杀真正教育家的思想的,又是如何把一位又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教师,剔除出“教育圈”的。所以,我们可以有那么多大谈教育的“教育家”,却无法在我们的学校里,看到真正的教育家。

  评论这张
 
阅读(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