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满河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日志

 
 

那些大兴水土的城市  

2008-06-13 20:48: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北京已一个月,巧的是公司办公地点,居然离去年12月份大学同学聚会地点很近。去年几个同学在北京五道口影院旁的一家小菜馆吃饭,欢聚笑谈,甚是开心。只是对那挖掘修补的道路,特别埋怨,几个工人稀稀拉拉地在那干活,一天时间没做啥子活,却招来满天的风沙往人的鼻子里钻。离那次聚会半年将近,还是那到处飞扬的尘土,和不断扩张的工地,去年的道路还在修补,反而旁边又架起了几个铁皮架子,壮势不少。靠近五道口地铁出口,还是到处“缝补”。正值春夏交接,满天的尘土更加疯狂。同事问我在北京的感受,我复言:整天吃沙子。

     听说五道口电影院旁的王庄路还是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起点,离奥运会开幕2个月,但工地似乎没有加快整修步伐的态势。而旁边是北京语言学校,北京人戏称小联合国,这儿聚集着世界各地的外国人,如此形象,让外国人又做何体会呢?看那尘土飞扬的城市,与空大的城市布局,再加上拥堵不堪的交通,我实在提不起兴趣。

     问一位在北京土生土长的同事,哪些地方好玩?她愣了,说:她喜欢的地方现在都不见了。她说她在胡同里长大,有好多的平房,几里的伙伴们都认识,可是现在连左邻右舍都不认识。我问她去过老舍茶馆吗?她居然说从没去过,说她再也不想听戏了,小时候在紫禁城旁长大,听腻了京戏。难道连北京人都不喜欢北京了?我想,也许她们喜欢的是老北京,而不是新北京。

    上周去上海出差,由于上次只是取道上海到杭州,因此未亲密接触这有名的时尚之都,此次期待着鸟瞰上海的繁荣。从虹桥机场打的,穿过整个市中心往浦东新区,经世纪大道、延安中路、杨高中路。。。。。往窗外看这座城市,尽管空气中漂浮着我喜欢的海的味道,但林立的高楼大厦原来比广州与北京都高得多。经过上海展览中心那座苏式风味的建筑楼,看到远处有一块大大的招牌:祖国万岁!让我好生意外,终于找到了大政府的影子,什么民生路等路名,让我从路名的取名感受到了上海大政府思维无处不在。开车的的士师傅是地道的上海人,对上海痴迷,跟我说:“我开车这么久,只碰到一个人说他不喜欢上海,我问他为何不喜欢上海,他说他喜欢乡下的树与平房,我反问他为什么不喜欢还待在上海!”第一次碰到上海男人,脑子想起龙应台专门写上海男人的文章,觉得很亲切。一路上和他闲聊,他几次三番地跟我说:“在上海买房子吧!”很新鲜,去过那么多城市,唯独碰到一个上海人在鼓动我在这买房子。我笑道:“我不想当房奴”。可是这不是一个好的答案,的士师傅还是一路地劝服我。最后,只能敷衍他说,我是穷人呀,上海的房子太贵了。

      开完会,到外滩,正好下大雨,可是外滩也在大修地铁站,雨水冲刷的泥土随着地势往下水道倾泄。从文广报社打的,从高架桥往外滩的路上,看到灯光闪耀的高楼大厦,像极了香港从尖沙嘴望过去的中环,陈谦与鄢老师说,他们很鄙视这样的钉子楼,很不喜欢这样的城市。幸亏不是那位的士司机,要不然得跟他俩辩驳一翻。经过著名的南京路,路边也在大修特修。看到这座修修补补的城市,我无法将时尚二字附予它。从北京到上海,从奥运会到世博会,再到广州的亚运会,城市都在规划之中永无休止地重修重建。忽然之间,觉得有点面对像牢笼般的城市,让我感到无比恐慌。有次从重庆搭飞机回广州,在电梯里与同伴感叹道:我们从一个牢笼回回到另一个牢笼里去。

     回到北京,回到牢笼了。昨天又经过尘土滚滚的工地,有点想逃离这座城市的冲动。然而城市依然是城市,我心安之何处呢。从广州到北京,从北京到广州,人在钉子楼里呼吸,面对着生存的压力,每个人都无从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4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